云与昔俱往矣

南北·江湖无尽——第十一章:陈年往事

    “你倒是乖觉,发现拿不走五鬼招魂幡,又带不走葛仙川,便想着出卖他的消息以此活命。我突然好奇了,要是葛仙川听到你的这番话,会是什么心情?”沿着岸边走进的原无乡正好听见这话,不由得小小刺了她几句。


    倦收天点了她的穴道,将人押回到岸边。


    北宗封筋点穴的手法特殊,与南宗不同,多以剑气灌体截脉,中者虽然内息流转有所迟滞却是行动无碍,除了不能做一些大动作以外,缓慢些的如走路什么却是没有问题的。


    只是这女子本就受伤不轻,现在再被剑气灌体,内息不通无法疗伤,此时更是面若金纸气息短促,对原无乡的话也当听不见。


    原无乡见状上前探了探她的脉,确定只是重伤但不危及性命,便也不去管她。


    倦收天问道,“怎么样?”


    原无乡摇头,“伤及脏腑内伤颇重,不过就目前来说倒是没有性命之危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立刻冷声道:“那就不用管她,先问清楚葛仙川的事情再说。”


    那女子缓慢坐直身子,好让自己的呼吸更通畅些,听见倦收天这话却又笑出声来,“真是一个不懂得怜香惜玉的人。”她压着肩上伤口,虽然刚刚止血包扎过,但效果不大,剑伤仍不停往外渗血。


    原无乡从袖子里掏出根小竹管丢过去,“这是金疮药,用一些吧。”


    女子也不犹豫,一把接住它,咬开盖子嗅了嗅之后便解开布条往伤口上倒。


    旁边的倦收天见状道:“你倒是不怕这药有问题。”


    金疮药接触伤口的刺痛让女子出了一身冷汗,深吸几口气后才缓慢道:“你们若想杀人,又何必对药动手脚,一剑下来岂不干脆省事?”


    倦收天看她一眼,“你倒有几分胆色。”


    “两位还要从侬口中得到消息,侬自然不怕两位下杀手。”女子撒完药后重新将伤口包扎好,状似失落的叹道:“莫怪世间所有见过银镖当家的女子皆言,公子是举世难寻的知心人,现在看来此言不虚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微微一笑,“其实我还是个有始有终的人,姑娘再顾左右而言他下去,我就要考虑想办法从葛仙川嘴里撬消息了,姑娘聪慧,应该明白我的意思。”


    “好吧好吧。”女子一噎,无奈道:“两位有什么想问,尽管问,侬定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拍拍倦收天肩膀,“趁现在有时间,你有什么想问的就问,这个人应该知道不少东西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点头,想起她之前出现时说过的话,看着她皱起了眉,“你跟葛仙川是什么关系?”


    女子闻言就笑,“当然是性命相交的关系了。”


    性命相交的关系?倦收天神色略显古怪地看向那个女人,脑海中划过的第一个想法是,难道葛仙川已经有了道侣……


    但他转念一想,按照葛仙川那种汲汲营营的性子,结下道侣的机率实在不高。哪怕真的结下了道侣,恐怕也是另有目的。


    所以,由这句所谓的性命相交看来,两人倒是有可能是合作者,于是看向女人的目光就带上了几分凛然,“你是他的合作者?是你帮助他暗中谋划分裂道真?”


    “北芳秀未免太看得起侬了,侬确实是他的合作者,但却不曾帮助他分裂道真,先不说侬没这个念头,就算有,侬也根本没这个能力。”女子不由失笑,连连摇头道:“一个道门的大脉,岂是侬说分裂就能分裂的?侬不曾参与葛仙川分裂道真的计划,也不清楚他是如何筹划的,侬与他的合作另在他处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深吸一口气,勉强让自己的思绪从葛仙川与一分为二的宗门上移开,暗自告诫自己道真是道门一脉中极为兴盛的宗门,确实不可能是葛仙川拉着个外人过来,就能说分裂就分裂的。


    不过若这个女人所说为真,她不是与葛仙川合谋的人,那她和葛仙川合作又是为的什么?倦收天沉声逼问,“若你所说是真,你不曾帮助他分裂道真,那你可知道当初有没有人与他合作?你和他合作的目的又是什么?”


    女子还没来得及回话,旁边的原无乡出声道:“他们两人合作的目的,我应该知道一些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闻言看向他,原无乡笑了笑,“他们合作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偷我的东西?”


    倦收天皱眉,“葛仙川去偷你的东西?”


    “是啊。”原无乡点头,神色间颇有些无奈,“偷也就罢了,还被我逮了个正着,我本想抓住他问个清楚,却被他用计逃走了,期间还砸毁砸坏我东西无数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问,“他偷了你什么?”


    原无乡道:“一个卷轴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想了想,“很重要?很珍贵?”


    原无乡摇头,“珍不珍贵不知道,重要与否我也不清楚,不过它是别人临终时托付给我的,我便一直代为保管。说起来这也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要不是当时葛仙川来偷,我都差点忘了还有这件事儿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摊手,“别人临终所托,我也答应帮对方保管,所以就一路从昆仑追了下来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却有些诧异,关注点都歪到另一处去了,“昆仑?你现在住在昆仑山上?”


    原无乡点头,倦收天失笑,“所以说,为了偷东西,葛仙川跑到了昆仑山上?还被你这苦主抓了个现行?”


    原无乡也有些哭笑不得,“是啊,被我发现后一路逃跑下来,马我估计都跑死十几匹了,真难为他路过襄阳居然还有心情又去偷东西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摇头不已,已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。两人转去看那个女子,他们说话的这些时间,她也该准备好回答了。


    眼见两人回头望向自己,两双眼中明晃晃的表达出老实交代的意思。女子配合的道:“侬与葛仙川合作盗取五鬼招魂幡是因鬼市悬赏的任务。”


    “鬼市?任务?”原无乡一愣,仿佛想起什么,脸上带有几分疑虑。


    女子见状便道:“想来银骠当家对鬼市应不陌生,关于你的情报,侬便是在鬼市之中得到的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见他神色有异,便问道:“这个鬼市是怎么了吗?”


    原无乡回过神来,知道对方从小到大多在宗门习武,甚少游历江湖,成年之后又常居永旭之巅,更是不染俗世,对这些事情没有多少了解,便详细跟他解释,“物品贸易往来之处多以市集称之,朝廷官府划分出来用以百姓商贾买卖交易的地方便是如此,这里面的如柴米油盐酱醋茶,绢布牲畜之流生活所需的买卖,便是合法且官府允许的。


    而有合法的买卖,与之相对的便有不合法的,如武器私盐便是官府严查的违禁之物,或者一些没办法放到明面上交易货物,这类东西交易的地方多称为黑市、鬼市。这些地方不仅是黑货的交易之地,还聚集大量的亡命之徒与黑商,这些人在鬼市里生活,托庇于鬼市谋生,同时也护卫鬼市,维护他们生存之地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他幼年之时拜入道真,几乎都没有离开过宗门驻地,一直苦学武艺。等到他终于学有所成离开夜雨云坪之时又逢天羌兴战,他立刻投身战场抵御外敌,耗费数年之久。


    期间道真内部变故频生,争端不断以使他疲于奔命,待得天羌之乱平息,道真分裂南北也成定局之后,他又转往永旭之巅常住,及至如今少有入世。便是现在受央千澈所托巡视北国,也多是按着央千澈传来的消息查访,甚少主动了解过这些。所以这类地下交易的地方,他知道的还真是不多。


    但现在看原无乡这熟稔的样子,他不由得问,“你去过?”


    原无乡点点头,“当年我受人所托保管五鬼招魂幡时,曾意外进入过一处鬼市,在里面我看到过一幅魍魉图,那幅图的绘制手法,与五鬼招魂幡的绘法很是接近。我本来想要暗中寻访那幅画的来源,看看是否与五鬼招魂幡有关,却在第二天就莫名被那处鬼市上的亡命之徒围攻。”


    “我当时想着不要打草惊蛇便先离开了,可后来再找过去的时候,那处鬼市却已经搬走,只留下一地狼藉,我流连数日,都没能找到鬼市迁往何处。”说到这原无乡叹了口气,“现在想来,我虽曾数度进出过这类地方,但每个黑市的规矩都有所差异,很容易就能分辨是不是常来的人,当时我怕是哪里漏了破绽,才招致围攻。”


    倦收天忍不住问他,“你当时什么消息都没得到?”


    原无乡点头,“我前一晚才找人询问消息,第二天傍晚再进鬼市,就发现暗中埋伏无数,那个去探听消息的人又怎么都找不着,我也只能先突围离开,再找回去时鬼市就已经迁走,再无踪影了。”


    “说到这,后来我曾数度进入过别的黑市,但都没有探听到任何关于五鬼招魂幡的消息,也再没见过当初那个鬼市里的那副魍魉图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叹着气道:“我想着中原地势辽阔,各府之间隐秘的黑市鬼市无数,要找一幅图怕是难如登天,久而久之我也就慢慢放弃了,没再刻意去找过它。”


    他转头去看那女子,“却没想到,又会在今日再听到五鬼招魂幡与当初那个鬼市的消息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问道:“姑娘所言的鬼市我确实知道,只不过你说的那个任务是什么意思?”


    女子见他看向自己,微微一笑,“不论黑市还是鬼市,不过是称呼不同,其实它们本质上都是同一种地方,三教九流汇聚之地,亡命恶徒流连之所。而这些地方都有一样东西最受欢迎,银骠当家既曾数度往来于鬼市之中,不会不了解吧?”


    原无乡闻言眯起眼,“赏金任务?”


    “是的。”女子干脆点头,“只要是稍有规模的鬼市之中便多有暗庄,暗庄负责接手与发布赏金任务,鬼市之中的人便以这些赏金任务维生。”


    她顿了一下,似乎是在组织语言,“十二年前,鬼市暗庄之中出现了一个任务,赏金数额非常庞大,高挂榜首直至如今,任务内容便与五鬼招魂幡相关。但这个任务较之其他却比较特殊,它分成三个要求,按要求完成与否来获取赏金,最低的一个要求便是五鬼招魂幡的下落,再往上就是五鬼招魂幡在什么地方,与直接交出五鬼招魂幡。这三个要求,除却直接交出东西以外,另外两个都是寻来相应的消息交给暗庄鹰首,便可以获得相应的赏金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上下打量她,“你也接下了这个赏金任务?”


    女子点头应是,“鬼市中人,消息往来极为灵通,便是不能直接把东西交出去,这种能有相应消息提供就能获得赏金的任务,又为什么不接呢?”


    “这个任务是什么时候挂到暗庄里的?”原无乡略微思索后问她,“你既是鬼市中人,对赏金任务如此熟悉必是常年以此谋生,肯定知道这个任务是什么时候挂上去的,我要知道具体的时限,越精准越好!”


    女子没想到他会问起这个事儿,虽然不知道原因,但此刻受制于人,所以也没犹豫,直接就说道;“十二年前的初春之时,应该是正月底左右,侬过去暗庄时就已经看见这个任务了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沉吟片刻后问道:“你确定?”


    女子点头,“自然,侬生平头一次见到赏金数额如此巨大的任务,否则也不可能一直筹谋十多年之久,自然不会记错。”


    原无乡问她,“那这个任务的赏金是多少?”


    女子看他一眼,犹豫了一下后咬了咬牙,轻声道:“十万两……”尾声没入唇齿间,没能听清。


    倦收天猜测道:“白银?”


    原无乡看她神色,再想一想她提及的筹谋十数年的时间,却是摇头,“耗费了这么长的时间也不愿意放弃这个赏金任务,只怕不是白银。”


    女子咯咯直笑,“银骠当家说的不错,自然不可能是白银。”


    她盯着倦收天,无声吐出两个字来:……黄金


    “不可能!”这次终于读懂她唇语的两个人都是眉头一跳,异口同声的反驳。

评论

热度(16)